这个人很懒。

【凹凸/雷安】零点绝杀

*给吃总的手书pa  

*看文之前先科普一下专有名词:PG-控球后卫(掌控全场,是进攻组织者) SF-小前锋(最重要的得分手,负责得分)SG-得分后卫(进攻+防守)PF-大前锋(抢篮板,防守卡位)C-中锋(防篮板,最高的那个)摇摆人-可兼任多位置
  
  零点绝杀
  
  
  
  “换控卫?”雷狮投出手里的最后一个球,捞起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把脸。“认真的吗?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大赛了,现在临时替换控卫?”
  “丹尼尔说新找了一个人打控卫,很厉害。”佩利坐在场边拧开了矿泉水瓶,“而且直接把队长给他了,貌似格瑞和银爵好像都没有什么意见。”
  “丹尼尔脑子进水了?”雷狮捞了另一瓶水一口气灌下去半瓶,剩下的半瓶倒在了头发上,然后把瓶子拧了拧扔到一边,“临时换队长也不要经过队员协商的?就不怕有人不服?”
  “所以他让我给你交代一声,说是先打两场磨合一下,我和银爵的位置不变,你和格瑞打练习赛的时候看一下谁SF谁SG。”
  “行吧。”雷狮甩了甩头发上的水,道:“不然我们两个就锋卫轮换,反正得分手位置不变。”他顿了顿,又道,“总之还得看那个PG,到底是多大的来头。”
  “丹尼尔说开完会让他来场地找我们,我估计他快......”
  佩利话音未落,两个人就听见球场的沉重大门被推开,走进来了一个身影。
  雷狮和佩利齐齐往那边看去,那个人手里拿了颗球,一边走一边慢慢拍着,走到稍微近一点的地方忽然停住了。
  雷狮摆弄头发的手也停住了。
  “是你?”
  “是你?”
  雷狮猛地站了起来,拧起了眉梢:“你就是新来的PG?”
  “嗯。”那人一只手捧着球,橘色的篮球滴溜溜在指尖转了一圈,又老老实实回到了掌心。“怎么?”
  “你以前不是SF吗?”雷狮嗤道:“不过你这个身高......确实也不合适。”
  那人绿色的眼闪烁了一下,又马上地敛去了。
  “不服气大可以来一场。”他道,“让我看看,这些年你究竟有什么长进。”
  一触即发。
  球场里的气氛一下子凝滞了,本就有点燥热的空气更加粘稠起来,让人几乎无法呼吸。
  佩利来回看了一番两人的神色,也没有丝毫要说和的意思,反而更加起了兴致。他用胳膊肘推了推雷狮道:“上啊老大,战书都下了,打个半场。”
  “行啊。”雷狮将手边的毛巾一甩,扔到了场外,指着对方的脸道:“就半场,5球,三局两胜。”
  “三局两胜。”那人把手里的球扔到了佩利手上,佩利下意识地接住,掌心被这一球的力道震得隐隐发痛。
  雷狮活动了一下脖颈站到了篮下,道:“我也很想看看,你究竟有什么本事来当这个PG,安迷修。”
  
  
  安迷修和雷狮是在少年队的训练营认识的,当时队中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但是唯有雷狮和安迷修两个人非常出挑,而且同样是得分手的位置,两个人经常为了首发的阵容争得剑拔弩张,最后竟然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现在来到了校队里,即使两个人已经选择了不同的位置,硝烟气息也没有消退半分。
  佩利站在了两个人中间,手里拿着球对两人比了一个手势。
  雷狮和安迷修对视了一眼,不约而同地露出了一点带着讽刺的笑意来,然后又同时将眼神放在了那颗球上。
  正式开球。
  佩利将那颗篮球向上大力一抛,橘色的球飞上了半空之后紧接着两个人腾空而起!
  雷狮胜在身高臂长,瞬间探手将球捞进了怀中,然后一手挡住安迷修的动作就向内线冲刺。但安迷修虽然落后他半步落地,反应速度却异常迅速,直接变换路线开始堵截雷狮进攻的步伐。
  雷狮运球上篮,一脚踩在安迷修脚侧的位置就要反身投篮,但是安迷修并没有被这个直截了当的动作阻拦,直接灵活地一让带过了雷狮手中的球然后飞快地转身继续上篮的路线。
  这一个漂亮的阻截让雷狮愣了两秒钟,然而就在这两秒钟内安迷修已经马上成功地将球投进了篮筐。球击打在篮板上的声音沉闷,却猛地激起了雷狮的战意。
  “别小看我。”安迷修接下了从篮筐里掉下的球,传给了雷狮。“你会后悔。”
  雷狮的眼神陡变,脚下的步伐倏忽间变得更加凶狠迅捷,几乎是瞬间就冲到了篮下。安迷修反应过来的时候马上跃起,但是只有指尖碰到了球,稍微阻挡了一下球入框的弧度,那颗篮球在篮筐边晃悠了一圈之后掉了出去。
  安迷修接球想要补进,结果反身发现雷狮已经严严实实地堵住了他的位置,只好想办法变步绕过他。
  他持球做了一个假动作,结果雷狮早已看穿他的意图,向着反方向轻轻一勾,球又回到了他的手中。
  安迷修下意识以为雷狮要再次带球上篮,刚想要继续就他的路线进行拦截,却发现雷狮轻轻一跃,手臂舒展手腕微勾——篮球出手。
  弧线完美地落入了篮筐,带着篮网晃出了嚣张的弧度。
  雷狮指了指自己的眼睛,又指了指安迷修,没有说话。
  第一局几乎在雷狮暴力的压制下结束了,但是安迷修漂亮的抢断让佩利几次想要站起来拍手,结果碍着身份原因只能摸摸鼻子再坐回去。
  第二句开始的时候安迷修仿佛变了一个人,像是全身的血液都沸腾起来,原本敛在皮肉骨血下的锋芒乍现,一柄尖刀似地直接扎进罚球线内,单手持球猛地跃起勾手挂在了篮筐上。
  雷狮看着这个灌篮慢慢扯起了一个笑意,球入手的时候却施舍似地吐出了一句:“弹跳不错。”
  “多谢夸奖。”安迷修微微俯身,手撑在膝盖上抬眼看着雷狮的脸,眼底青绿色的火焰燃得汹涌暴烈。
  雷狮带球绕过安迷修,安迷修侧身抢断结果被雷狮险险躲过,就当他马上要持球上篮得分的时候,安迷修猛地转移了方向,鞋底摩擦着地面发出了令人牙酸的声音——他反手又一次抢断,直接截下了雷狮手里的球,然后站在罚球线外起跳——完美得分。
  “还给你。”安迷修伸手擦掉了挂在下巴的一滴汗珠。
  “一比一平!”佩利扬声道,这样几乎势均力敌的交战让他整个人也激动了起来,从凳子上站起来握着矿泉水瓶挥动着。“最后一局!”
  “不打了。”雷狮道。“就一球。”
  “这一球打爆你。”他紫色的眼睛里有光。
  安迷修带球,动作迅速却依旧不失优雅,身体舒展着流畅的线条辗转腾挪一路向前。但是雷狮却如一道闪电瞬间出手带过了安迷修手里的球,反身准备投篮。
  安迷修当然不能就这样简单让雷狮手中的球出手,他猛地跃起盖下了雷狮手里的球然后错开雷狮能够伸手触及的位置带球上篮。
  雷狮没有再想办法堵截,而是直接来到了篮下。
  那一球出手的时候雷狮刚好跃起,他在空中接住了球——然后猛地灌进了篮筐!
  如果他们是同队,那么这就是个完美的,传奇般的空中接力!
  佩利将手中的瓶子一摔就冲进了场内,大喊着雷狮然后疯狗似地闹腾着要他再演示一遍刚刚的传接。
  
  
  “我输了。”安迷修捡回球,随便拍了两下之后撩起了背心的下摆擦了擦脸。“刚才的滞空很漂亮。”
  雷狮看着他撩起衣衫露出的优美线条哼了一声,没有说话。
  “不过我的PG位置已经定了,你有异议去找丹尼尔。”安迷修道,“没法跟PG配合的SF和废物没什么区别。”
  “拭目以待。”雷狮捞起一边的毛巾甩在了肩上,路过安迷修的时候回头看了他一眼。“队长。”
  
  
  训练开始之后,所有人发现安迷修居然意外地和所有人都相当合拍——除了雷狮。
  “我的组织进攻是从外线开始,中锋和大前锋在内线守得好好地,你插进内线去算是什么意思?”安迷修又一次将指挥板拍响,几乎质问般地看着低头擦头发的雷狮。“我把球传进内线被阻拦的几率会大上几倍——”
  “那是你水平不行。”雷狮道,“水平不行可以直说。”他把毛巾挂在脖子上,声音懒散。“内线是最好的进球位,从外线进攻很容易就被站在底线的人盖帽,你不知道?”
  安迷修又要开口反驳,结果篮球衫下摆被金拽了一下,于是只得环顾一圈所有人尴尬的神色,咽下了已经到嘴边的话。
  “还有不到半个月就淘汰赛了。”丹尼尔握着矿泉水瓶,声音里居然没什么着急的意思,只是扫了扫几个队员的神情道:“你们现在的配合程度根本不行。”
  格瑞拧开水瓶子咽了口水,不置可否。
  银爵耸了耸肩,装作什么也不知道的样子。
  佩利把脸埋在毛巾里,偷偷看了一眼雷狮的神情。
  雷狮什么表情也没有,而安迷修则是狠狠地剐了他一眼。
  “这样吧,你们几个正选,还有金,我们几个出去合宿单练。”丹尼尔慢悠悠地吐出了一个爆炸性的消息。“你们回去收拾一下,假期我负责给你们批一周,这一周我们去山里。”
  “山里?!”
  连最淡然的格瑞也险些被呛到了,他放下水,道:“这一周里如果出现了什么健康上的问题......”
  “队医也去,我看着你们,不会出什么问题。”丹尼尔拍了拍手。“就这么定了。”
  
  
  山里是名副其实的山里,连手机信号都收不到,但是好在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所有人在一个大房间里打地铺睡觉倒也没出什么别扭来,只是安迷修每天叫雷狮起床都要费上一番力气。
  什么掀被子浇水放食物都试过了,雷狮就像睡死了一般毫无反应。
  终于有一天早上,安迷修刚走到雷狮的铺边一看,发现床铺里根本就没有人。
  他套上了外套往外走,发现雷狮好像刚刚跑完步回来,拽着毛巾在擦脸。旁边同样早期的格瑞叼着盒牛奶神情也有那么一丝丝惊奇的样子。
  “吃错药了?”安迷修道:“今天醒这么早?”
  “昨儿被拉去彻夜长谈,就没怎么睡。”雷狮打了个哈欠,坐在了桌前戳着碗里的肉道:“我这还头一次吃到热乎的早餐。”
  “谁让你睡那么死。”安迷修回答,“给你这种人做饭都是白费。”
  “你做的?”雷狮抬眼看着安迷修,安迷修拿着刀在切面包片,刚洗过的头发湿漉漉地垂下来,显得格外温和。
  “嗯。”安迷修把面包片分了之后塞了一片在嘴里,含含糊糊继续道:“不然等你做?”
  雷狮看着盘子里的东西眼神有点复杂。
  “今天玩点别的。”丹尼尔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了餐厅,神神秘秘地宣布道,“有利于安迷修你融入队伍。”
  “别搞什么让他往下倒然后我们接住的游戏。”雷狮忍不住翻了个白眼,“我会把他摔下去的。”
  “不是。”
  
  
  安迷修被蒙上了眼睛带到了房间正中。
  “比赛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不需要看,就知道你的队友在哪,”丹尼尔的声音在他面前响起,“所以你只能全凭感受,感觉你的队友的气息,站在身边的感觉,虽然很难形容,但是你要习惯你的队友。”
  “我明白。”
  “现在这里有五个人,其中两个是你的队友,他们会走近你,然后你要知道那个人是否是你的队友。”
  安迷修点了点头,然后那几个人一个一个地走近了他身边,等到第四个的时候,安迷修忽然侧了侧头,露出了一个笑意。
  “雷狮。”他低声道,“你是雷狮。”
  雷狮一愣。
  “你怎么知道?”他主动开口暴露了自己。
  “我当然知道。”安迷修的笑意扩大了,“你也会明白的。”
  
  
  傍晚的时候雷狮拿着球把安迷修叫了出来,两个人到了后院被树林淹没了半边的废旧球场里,安迷修抱着雷狮扔过来的球有一点茫然。
  “打一场。”雷狮道。“一对一。”
  “啊?”
  “我不明白。”雷狮坦然地过分,“你和他们不一样。”
  “所以你要靠打球解决?”
  “就靠打球解决。”
  废弃的球场太过昏暗,只靠着远处建筑物里的光芒,勉勉强强能看见篮筐。
  安迷修带着球又向雷狮冲了过去,脚下的步伐变动飞快,几乎瞬间就变成了球场上的模式。
  一来二去雷狮也被激起了斗志。
  安迷修刚刚灌篮下来,想要堵截雷狮下一步的进攻,结果天色已经暗得完全看不清,雷狮不知被脚下的什么东西绊了一下,转移重心的时候又不小心地撞在了安迷修身上,安迷修顺势就向后倒——结果带着雷狮一块倒了下去。
  安迷修本来是做好了后脑重重着地的心理准备的,结果撞到地面之后才发现脑后有什么东西垫住了,完全缓冲住了震荡。
  他一个晃神,抬眼看见昏暗的光里是雷狮的紫色眼睛。
  安迷修半个身子被雷狮圈在了怀里,垫在他后脑的是雷狮的手。
  “疯了吧你?!”安迷修拽过雷狮的手翻看,发现他的骨节处都被粗糙的地面擦破,上面还嵌了不少脏兮兮的沙石。“你是主力怎么能用手......”
  “你摔傻了就完了。”雷狮收回手道,“本来就挺傻的。”
  他好像感觉不到痛似地走到一边捞起了球,扔下安迷修一个人施施然回了合宿地。
  结果雷狮为了瞒住丹尼尔的眼睛硬生生将手上的伤口拖到了入睡之后,他刚想从床铺里爬出来收拾自己的手,就发现有一个人走到了身边,伸出手按住了他的肩膀。
  安迷修打开了手电叼在嘴里,柔软的暖黄色光芒照亮了雷狮已经有点斑驳的伤口。
  他没有讲话,只是低垂着眼睫,用棉签一点点擦掉上面的血和破损的地方,然后仔仔细细地涂上一层药粉。
  雷狮也没有讲话,只是在模糊的光里看着安迷修抖动的睫毛。一根又一根,仿佛能够数得分明。
  
  
  所有人都惊奇地发现,安迷修和雷狮的关系不再那样僵硬了。
  淘汰赛结束的时候,他们两个甚至会击掌,会相视而笑,会拍着对方的后背拥抱。
  这是件好事。
  “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冠军。”格瑞在上场前最后调整了一下发带,低声道:“这是最后一场。”
  佩利扬了扬下巴,看着对面虎视眈眈的眼神,扯出了一个十足疯狂的笑容:“当然。”
  “我们有最好的阵容。”银爵接了一句。
  “势在必得。”安迷修从椅子上站起来,将毛巾甩在一边,绿色眼睛抬起望向另一双眼。
  那双眼收到了他的眼神,几乎了然般地眯了起来,对准了悬在上空的分数板。
  “走吧。”雷狮这样道。
  
  
  这是安迷修自从进队之后打过的最艰难的一场比赛,前场的佩利几乎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在抢篮板,篮板球被安迷修接下之后,他迅速地瞄了一眼所有人的位置,然后将球击地传给了格瑞,然而格瑞的位置站得极偏,而且被对方的前锋紧紧盯防,那一球几乎只在他指尖擦过就被直接抢断然后一个远射投进了自家的篮筐。
  丹尼尔叫了暂停。
  “刚刚那球你就应该传给我!你在想什么?”雷狮暴躁地擦了一把脸,“不行就申请换人,你无法组织进攻我们就没法把比分扳平,现在还差了十二分,全场还有五分钟,如果不能再次组织有效的进攻,我们绝对会输。”
  “你接不到的。”安迷修用毛巾盖住脸,“你不知道我的位置。”
  “我知道。”雷狮一步踏上前,拽住了安迷修的领口向上提,近乎逼视般强迫他看向自己的眼。
  “相信我。”
  休息时间结束,对方换上了一个人,但是安迷修坚决拒绝了换人的请求,咬着牙站上了球场的地面。
  他回头,看见了雷狮的脸。
  哨声响起,银爵率先拿到球,他轻松绕过一人后伸手就将球传给了安迷修,安迷修拿球抬头,发现对面几人几乎将自己围住,所有传球的位置都被封住——于是他直接起跳!
  三分线外篮球出手,橘色的球体划过一个漂亮的弧线落入篮筐!
  三分,还差九分。
  格瑞趁着所有人还在看球路的时候已经冲上前去抢断,一个交叉步直接晃过了对方的防守队员得球,然后反身将球又传给了后场的佩利,佩利周围的防守人员还没有反应过来前去截断,那颗球已经出手落在了雷狮的手中。
  雷狮几乎是恰好就在篮下,他轻盈地起跳,托球猛地盖进了篮筐,势若万钧。
  还差七分。
  场边观众的声音越来越大,震得安迷修有点恍惚。
  对面被连续进了两球心态有一些急,防守出现了一点漏洞,被雷狮直接抢断了球,但是他并没有直接投出,而是反手扔给了三分线外的格瑞。
  格瑞拿球之后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直接起跳出手又是三分!
  还差四分。
  对面的阵型有一点乱,但是步伐更加暴躁了,甚至有一点控制不住犯规的意思,安迷修试图抢断对方前锋的球,结果被对方反身一撞直接倒在了地上。雷狮抬手表示犯规但是裁判挥手表示比赛继续,安迷修只能自己站了起来,接着向自家场内跑去。
  对方SF拿了球想要上篮,但是佩利抢先一步起跳直接盖下了这一球,球落在地面再次弹起,正好落在了格瑞的手里,格瑞错步绕过冲上来的防守队员,一路如若无人之境——他的速度和灵活程度几乎无人能比。
  罚球线内出手,两分。
  对方再次拿到球的时候几乎已经崩溃,还剩下三十秒时间,对方的SF一路拿球冲向前场,结果被银爵探手直接截下了那一球,就在这时对面的中锋猛地用肘撞向银爵的手——篮球脱手。
  裁判吹响了哨子,球来到了银爵的手上。
  两次罚球,如果全进则是平分......银爵抬手,皮球划过一个完美的弧线落入了篮筐。
  一分。
  全场响起了喝彩和倒喝彩的声音,交织起来几乎能够冲破耳膜。
  还有十秒钟。
  银爵再一次举起了手中的球。
  篮球出手,但是那条弧线的终点并不是篮筐内而是它的边缘——篮板球!
  佩利箭似地出手直接收下了这个篮板球,然后将它传给了安迷修。
  八秒。
  安迷修觉得自己仿佛飘在空中能看到全场,又仿佛一个孤岛,什么也看不到。
  他下意识地将球出手,那球砸在了地面,然后弹到了另外一只手里。
  雷狮拿到了球。
  他没有向后看,便知道身后的那个人是谁。
  知道他的每一个动作,知道他的每一丝心念。
  七秒。
  对方所有人都冲向了雷狮,雷狮向前跑了两步之后猛然停住然后转身——他又将球扔回了后场!
  六秒。
  没有人知道他想做什么,只是眼睁睁地看着那颗球又飞向了站在三分线外的安迷修手中。
  五秒。
  他要投三分球?不可能!
  四秒。
  白色球衣被汗湿贴在了身上,安迷修觉得整个世界都变得安静。
  极度的安静。
  所有的人都长着嘴,仿佛呼喊着,但是没有声音。
  他起跳,摆腕,篮球出手。
  三秒。
  篮球飞向了篮板的位置——这球绝不会进。
  两秒。
  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一秒。
  雷狮动了。
  他的肌肉缩紧又猛地舒张,如同生出了翅膀一般腾上了半空!
  那颗球像是回到了它该在的地方一般回到了雷狮的手中。
  然后炮弹似地落进了篮筐!
  终场哨响。
  
  
  场中爆发出了震天的欢呼声。
  丹尼尔跑进了场内,队内的其他教练,队医,替补一个一个围了上来,将他们紧紧地圈在了中心。
  “你们做到了。”安迷修好像听见有人在他耳边大喊:“空中接力!太酷了!你们真的能做到!”
  他茫然地四处乱看,好像在找一个身影。
  下一刻有湿漉漉的,沾满汗水的另一个身体从身后抱住了他,手掌盖住了他的眼睛。
  “雷狮。”安迷修低声道,“雷狮。”
  雷狮低低地笑了起来,鼻尖埋在安迷修的颈侧,温热又撩人心弦。
  “我在。”他这样道。“我们赢了。”
  
  
  END
  
  
  

评论(28)
热度(98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程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