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很懒。

【凹凸/雷安】湖之心(完)

  给鬼 @GHOSTnightclub 的点文,最近比较肝,但是质量差了不少,不要嫌弃。

 

  湖之心

  

  从前有一个国家,那个国家里有一位小王子。

  他很小,曾经受宠。

  他有深色的发丝,紫色的闪亮的眼睛,就像王冠上的最璀璨的宝石。他笑起来,就像初春的阳光,唇间露出的细碎牙齿看上去像晶莹雪白的米粒。

  所有人都爱他,你没法不爱这样一位王子。

  尽管他淘气,骄纵,像每一个这样年纪的男孩儿一样,他会带着自己的木头宝剑,拖着皇宫里懒洋洋的老猫钻进后院的树丛里,然后再溜到更远的地方。

  多数时候他会被侍卫偷偷地跟在身后,然后在他即将进入最深,最幽暗的地方之前把他带出来。

  这个时候他就要趴在侍卫宽厚的背上,悄悄问他:“你说,森林里面是什么样的呢?”

  侍卫摇了摇头,让他去问国王。

  国王很忙,所以小王子选择去问王后。

  “森林的深处是什么样子的呢?”

  王后的笑意深深,用干净温暖的掌心抚摸王子光滑的脸,然后告诉他:“森林里有森林的精灵,你若是去打搅他们,他们会生气的。”

  “精灵长什么样子呢?他们有翅膀吗?好看吗?”

  “当然。”王后纤长的指尖从王子的深色发丝里掠过,她说:“他们的眼睛像最美的湖水。”

  “最美的湖水又是什么样的呢?”

  王后的手指停了下来,然后从颈上摘下了一串项链,项链的底端坠着一滴宝石。

  那宝石很美,在光下流淌着斑斓的波光。

  “它叫湖之心。”王后把那串项链挂在了王子的颈上,告诉他:“这是精灵的眼泪做成的宝石。”

  “为什么精灵会流泪?”

  “精灵当然会流泪。”王后点了点王子的鼻尖,任王子趴在她的膝头,抢走猫儿的位置。“精灵失去了爱人,就会哭泣。”

  “我就不会。”王子这样说,“我打不过老师也不会哭,从马上摔下来也不会哭。”他抓着王后的裙摆道:“我比精灵厉害多啦!”

  王后笑了笑,没有说话。

  

  王子渐渐长大,王后和国王渐渐老去。

  王子有两个兄长,但是他们关系并不好。

  偶尔他会嫌老去的王后啰嗦,也会嫌他的父王多疑,每次被训斥之后他还是喜欢钻进后山的森林。

  但是不再会有高大的侍卫跟着他了,十岁出头的年纪已经足够王子打败他们。

  他偶尔看见胸前挂着的宝石,想起精灵的故事。

  “那是假的。”他一边向深处走着,一边这样想。

  他穿过了最黑暗的丛林,拨开那些枯槁手指似的树枝,走进了最深处。

  他看见森林的中心有一汪湖。

  那湖不大,被上空露出的阳光照得晶莹剔透。

  “原来真的有湖。”他走上前,脱下自己的靴子,将小腿和脚丫放进湖水里,撩起一层又一层的涟漪。

  过了一会儿,他发现湖中心冒出了水泡。

  他吓得从水里跳了起来,站在岸上握着剑,警惕地望着湖面。

  那些气泡越来越近,然后在岸边不远处,从水里露出了一个脑袋。

  王子紧了紧手里的剑。

  那颗脑袋——暂时不知道它是个什么东西,它歪了歪头,然后向着王子靠了过来。

  等它靠近了,王子发现,它(应该是他)有着一双很美的眼睛。

  那双眼澄澈得过分,深深浅浅浓浓淡淡的绿色都汇在了那一对玻璃似的眼珠里,漾出层叠的光来。

  “你是谁?”王子问。

  对方靠得离湖边更近了,王子能看见他耳边的鳃,还有脸上细碎的鳞片。

  “人鱼?”王子兴奋地冲近了些,结果却把那人鱼吓了一跳,猛地又沉进了水里。

  王子扔下剑,伸出手探进了水里,想要再看看那人鱼,但他只摸到了滑溜溜的鳞片。

  人鱼再露出自己的时候攀住了远处湖中的一块石头。他的上半身都暴露了出来,在阳光下闪着滑腻的光。而下半身的鳞片只露出了一点点银色的痕迹。

  “我没有恶意。”小王子这样说,“你叫什么名字?”

  人鱼的尾巴甩动了一下,向王子撩起了一大片水花,沾湿了他的衣襟和发丝。

  小王子说。“我不会伤害你。”

  “我叫雷狮。你呢?”

  

  雷狮后来才知道人鱼的语言和人类并不通,但是那人鱼能通过他的动作理解他在讲什么,这让他很高兴。

  他没有朋友。

  “你有朋友吗?”雷狮问人鱼。

  想要用手势和动作比划出“朋友”太难了。

  于是人鱼摇了摇头,他暖褐的发丝甩下来几颗水滴。

  “你几岁了?”

  人鱼又摇了摇头。他张开口说了什么,但是雷狮听不见。

  “你从哪里来?”雷狮比划了一下。

  这次人鱼理解了,他在湖里游了一圈,比了一个更大的地方。

  “是海吗?”雷狮问他,“那么大的一片水,是海吧?”

  人鱼不知道有没有理解,还是点了点头。

  “海是什么样子的?”他问。

  人鱼想要形容,但是他不会说人类的语言,只能作罢。

  “我教你好了。”雷狮跪在岸边的草地上,望着水里的人鱼。

  人鱼露出了一个微笑,然后用手撑着岸边,在雷狮的颊上落下了一个湿漉漉的吻。

  雷狮愣住了,再想说什么的时候,水面早就没有影子了。

  

  又过了些日子,雷狮几乎每一天都要去湖边看那条人鱼,而人鱼也会了一点人类的语言——只是一点点。

  雷狮带着一本厚厚的书趴在岸边看,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讲话。

  “你知道骑士吗?”雷狮这样问,“每一个王都会有骑士。他会是王最忠实的伙伴和奴仆。”

  “你.....会是王吗?”人鱼这样问道。

  “我如果当上王,就造一个好大的水池,在皇宫里,用最好的琉璃和金子,在池底铺满宝石和水晶,然后让你住在那里。”雷狮回答。

  “我不想住在那里。”人鱼回答。

  “我也不想当王。”雷狮道,“我想去看看大海,想看你出生的地方。”

  最美的地方,才能诞生出这样美的生灵。

  人鱼笑了,他笑起来的样子让雷狮想起冰雪初融。

  “但是我想要一个骑士。”雷狮又道,他抚摸人鱼柔软的头发,道:“但是你不能做我的骑士。”

  人鱼好像懂了,又好像没懂。

  他只是慢慢地,慢慢地收敛了自己的笑意,那对湖水般的眼又凝住了。

  

  在一个夏日里,王后去世了。

  雷狮站得远远地,看着那些人们露出虚伪的悲伤神情,他捏着胸前的宝石,赤着脚跑进了森林的深处,将自己泡进了湖水里。

  人鱼握住了他的指尖,凉凉的。

  雷狮拿着那颗宝石,问他:“你的眼泪,是这样的吗?”

  人鱼摇了摇头。

  “她果然在骗我。”雷狮这样说。“但是她不在了。”

  “你哭了吗?”人鱼问他。

  雷狮站在水里,湖水混杂着别的液体看不分明。

  “人在伤心的时候会哭。”雷狮告诉他,“她告诉我,你们在失去爱人的时候会哭。”

  “你有爱人吗?”他问。

  人鱼安静地看着他的眼睛。

  小王子的眼睛还是那样美的紫色,像盛开的紫罗兰。

  人鱼拉着他的王子,沉进了湖水里。

  雷狮第一次知道这汪水晶似的湖有这样深——它也许一路连着大海。

  沉得越深,便越黑暗。

  这让雷狮以为他就要在这里死去。

  但是有柔软的触感攀上他的手,他的肩头,他的脖颈。

  有同样温软的唇贴在了他的嘴唇,度给他空气。

  雷狮睁开眼,只能看见浮动的波光和莹莹的绿色眼睛。

  然后他在昏昏沉沉的气泡中睡去了。

  

  小王子可能爱上了他的人鱼。

  他将那颗宝石挂在了人鱼的脖颈,给他一个誓约般的吻。

  他想要和他一起度过春夏秋冬——直到某一日到来。

  那是一个快要入冬的秋日。

  在血一般的晚霞之下,他看见自己的兄长带领着全副武装的侍卫和军队冲进了丛林,然后围住那块水面。

  他努力用身体挡住人鱼,他抽出剑,劈倒一个又一个冲上来的士兵。

  他看见人鱼的眼睛里有疑惑,可能也有悲伤。

  他看见箭羽破空,扎进人鱼赤裸的皮肤里。

  他看见晶莹的鱼尾划过脆弱的弧度没进了水中。

  他看见原本透明的水面上浮起了深深浅浅的红。

  他再也没有见过人鱼。

  秋天过去,冬天来临,湖水结了冰。

  冰雪融化,森林里开出了花。

  小王子握着一束花,想要去看他的人鱼。

  他要把那束花给他,看他绿色的眼睛里浮出美好的笑意。

  这时候他才想起来,他的人鱼不在了。

  他的花落在地上,在湖边的草地上有一滴晶莹的宝石,像最美的湖水。

  

  雷狮不再当他的王子了。

  

  雷狮终于见到了大海。

  他有一艘船,他带着他的船员穿过飓风,劈波斩浪。

  他成了一个海盗,他无恶不作,把头颅提在刀尖,喝粗劣的酒,拥抱媚俗冶艳的女人。

  之前的湖,人鱼,森林,就像一场梦。

  现在梦醒了。

  再后来他遇见一个有趣的男人,那男人也有一对绿色的眼睛——看起来清澈又天真。

  那男人提着两把剑,这样告诉他:“我是一个骑士。”

  这个称呼有一点耳熟。

  “根本就没有骑士。”雷狮这样告诉他,“别做梦了。”

  那男人生气的样子也很有趣。

  他们达成一种微妙的友谊——有时候刀剑相向,有时候却可以坐在一张桌子边,安安静静地喝酒。

  “我曾经见过你的。”骑士氤氲着目光望向雷狮。“我觉得我见过你。”

  “你可以试试把这句话对女人讲。”雷狮懒洋洋地握着瓶子,喝得有一口没一口。

  “你为什么要当海盗呢?”骑士问他。

  “你为什么要当骑士呢?”海盗回答。

  “曾经有一个人。”骑士回答,“他想要一个骑士。”他的绿眼睛闪烁着,像是沉入梦境。“但是我记不得了。”

  “安迷修。”海盗忽然道,“你知道人鱼吗。”

  “你相信有人鱼吗。”

  “我想找到人鱼。”

  

  雷狮再一次起航的时候,发现骑士在自己的船上。

  “你不是不能碰水吗?”他这样问。

  “不要去。”骑士说,“不要去找人鱼。”他的神情严肃。“它们比你想象中的要可怕很多。”

  雷狮扯起嘴角,道:“把他给我扔下去。”

  但是骑士怕水,雷狮终究没有派人真的把他扔进大海里。

  他和骑士一起坐在甲板上看着平静的海。

  “我向往过海。”海盗这样说,“现在看看,也不过如此。”

  骑士没有说话,海盗以为他怕了。

  然后风暴来临了。雷狮听见歌声。

  人鱼的歌声。

  骑士死死地捂住了他的耳朵。

  在倾盆的雨中,在摇晃的昏黄灯里,雷狮只能看见他的绿眼睛在黑夜里,仿佛莹莹有光。

  我真的在什么地方见过他。

  

  当海盗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醒来时,他发现自己在一个岛上,周围是破碎的船只残骸。

  他下意识地摸了摸胸口,那滴宝石却还在。

  下一刻他想起另一个人,他赤着脚,沿着海岸喊骑士的名字。

  没有人回答。

  他坐在堆满礁石的岸边发呆。

  慢慢地,他看见远处有一串气泡浮起来,然后越来越近。

  有一只手搭在他脚边的礁石上,然后是一颗脑袋露了出来。

  他有绿色的眼睛,像最美的湖水。

  他的脸上有细碎的鳞片。

  雷狮跪在礁石上看着人鱼。

  他好像变回了那个小王子。

  小王子看着他的人鱼。

  “书上说,人鱼变成人会被割掉舌头,为什么你还是牙尖嘴利的?”雷狮问他。

  “成年之后就可以变成人了。”安迷修趴在礁石上甩了甩自己尾巴,道:“你就想说这个?”

  “你这东西,哪来的?”雷狮从安迷修的脖颈上拎出一块宝石,绿色的,晶莹剔透。

  “换回来吧。”安迷修摘下了项链,道:“你那个是我的。”

  雷狮仔细瞧瞧,才发现安迷修手里的那个要更旧一点。

  “不行。”雷狮回答,“给我的就是我的。”

  “你这恶党——”安迷修撑起上半身想要去抢雷狮手里的东西,结果被雷狮一把搂住了。

  小王子终于又一次抱住了他的人鱼。

  “你也是我的。”他这样说。

  

  END

  

  一个抠脚大汉程老师叼着烟抖着腿给鬼总搞出的童话,文化水平太低,一点也不美好,也不怎么童话。

  凑合凑合算了吧。

  我真不会写这种的。


评论(38)
热度(225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程式 | Powered by LOFTER